好久之前就在注意"巴黎 我愛你"這部片,最先是在聯合報週一出刊的英文報紙的藝文板上見到,那時不過才剛從巴黎回來沒多久,本著巴黎在心中的美好形象,盼著它能早日在台灣上映,盼呀盼,終於盼到它在金馬影展現身。

巴黎20區,20段故事。五分鐘一個故事,在在考驗大導演們說故事的功力。除了詭異的杜可風13區(視覺強,但敘事結構整個弱到不行),每一段都是令人意猶未盡的小故事,好比吃完讚不絕口的巧克力,總是會忍不住再舔舔手指頭回味一般!

更令人玩味的是,巴黎著名的景點在片中並沒有露太多臉,場景可能是畫室一隅、街頭一角、塞納河畔的一處....,這樣,我反而覺得更真實,也更貼近觀者。故事動人不在長,小小的也能很雋永。

2006年暑假,我住在巴黎14區。片中也住巴黎14區的女子說道:「來這裡像找到什麼,又像失去什麼,或發現自己早遺忘的什麼,或一生中都讓我迷戀的什麼,我同時感受到快樂與悲傷,也不至於太過悲傷,因為我真實的感受到活著,是的,活著。」






而我更震撼片尾曲的述說的:「....我們轉了又轉,舞伴失了再回,當我們尋找再多一點的機會,才會發現,我們都在同一隻舞.....」

散場了,眼裡望著還在播放的歌詞,聽著還在吟唱的歌曲,愣愣地坐在椅子裡.....



We're all in the da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fh0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