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外看的人在作夢,向內看的人可以覺醒」---容格

很刻意地冷落了自己部落格好些天,讓自己下班後只是靜靜在自己的房間裡閱讀或者思考,幾天下來,竟覺心境沉穩踏實許多。

在部落格上書寫,不知不覺地也已有一年多的光景。這書寫平台,這一兩年內造就無數話題,塑造多少平民作家,更填滿無數空虛的心靈,大家拼了命的在部落格上書寫發聲,小至小學生的電腦作業,大至政府官員的造勢宣傳,無不希冀利用部落格這平台替自己拉拔聲勢,創造話題名聲。擅長利用媒體炒作的POP藝術家Andy Warhol曾說過這時代我們每個人都有15秒成名發光的機會,從這觀點出發觀察,會發現部落格上有些很有趣的相互餵養共生狀態,現今文化產業者一定不會忽略部落格宣傳這一塊大市場,所以不時就能看見聽聞書寫投稿競賽之類的活動,獎品好活動好,有文藝氣息的寫手們當然是爭相投搞,這我也做過一兩回。最大的贏家不是得獎者,而是活動發起者、主辦單位,因為這些將決定出某些書寫潮流偏好,為了得獎得名,書寫模式當然是可以被操弄更改的,可是那就失了自己。記得去年在華文部落格入圍公佈後,在某個部落格上看見格主回應著留言說道:「對於自己沒有入圍,也覺得奇怪!」



部落格的寫手,我想七成以上應該都會在意人氣的問題,或許說七成還客氣了點。老實說,我也在意,但不久後我更在意為什麼我要在意人氣,換到PIXNET平台不久我就把人氣計數器拿掉,很坦白的說並不想讓自己的情緒隨著數字高低而起伏,更害怕自己只是為了迎合訪客人數而書寫,或者是讓更多人注意到自己的書寫、攀高來訪人數而不停地外連留言,不但耗費過多時間在電腦前,更是離自己的內在、觀察省思能力越來越遠。我私心喜歡的幾個部落格,人氣都少少的,但吸引我的是一種格主對自己的堅持,可能只是書寫日常閱讀的書單、觀展,甚至只是簡單的照片攝影,很有味道,但不譁眾取寵,也不曲高和寡的,她們只是靜靜的書寫,通常我也靜靜的閱讀她們。


而養成部落格的書寫習慣一久,也會發現自己生活的視野觀景很部落格化。感觸最深的是去年暑假從英法回國後,整理照片時,發現自己途中旅遊時,會有「這好棒,可以拍下來放到部落格上」的想法,於是不知覺地我將自己置身於部落格、鏡頭的後方,久了,似乎就失去了自己。還觀察到好多面向,不過就在這裡先打住。


所以我開始試著向內自我觀看,而不是汲汲營營地向外連結或者推銷自己的生活,這個時代的名利,很迅速就會被消費掉了,我不如好好地看穩自己的內在,更從容地活著!我還是會在部落格書寫,只是在剝除自己被部落格框住的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fh0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