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段迷戀誠品好讀的時光,離現在不太久遠。而那些日子裡,我每星期等破報出刊,每月10號期盼好讀上架。老實說,我很少完完整整地把一本好讀完全閱畢,通常是挑議題看,看看本月主題、國際傳真機、名人的書櫃....等專欄,這當中最吸引我的是關於生活中的潮流趨勢,例如:紀錄片風潮、部落格世代、台客風....等。(雖然我閱讀好讀報導的這些發燒議題,也見證了這些議題一霎時就被消費掉的光景,例如台客風,當時轟轟烈烈,現今不聞半點聲響)

我沒趕上當年"好讀"憑著會員卡就免費贈閱的美好時光,倒是恭逢了2007年好讀重新改版漲了20大洋的坑人消費年代(會員價原本49元,現在69元。一般售價129元,現在149元)。

誠品以其領導潮流美學姿態,將好讀內容導向所謂的「美學經濟」面向,誠品好讀的編輯室如此言道:「我們以雜誌為中介,不只要帶讀者讀書本,也要讀設計、讀創意、讀商品、讀藝術……總之,帶著人文關懷與創意精神,深度閱讀構成當代生活的各種方向、各種形貌。」這是一種很美麗的願景,可是我卻忽略不了這些介紹美學經濟、創意設計的美麗文字背後的商品推銷、鼓勵消費的運作思維。4月改版號介紹辦公室創意學,提到現今辦公的空間規劃、佈置的風潮,免不了的,我也看見了許多設計師品牌、強調創意表現...的辦公室用品,當然在誠品就能買得到這些介紹商品。

我反感的是好讀越投向資本、商業懷抱就越顯得只是將消費者當做一顆受其擺佈的棋,我們讀者越來越變成只是一種賺取利益的工具罷了。誠品是滋養台灣藝文的一大推手,我們多多少少受其滋潤增長,但我卻嗅到它現在以一方藝文霸主之姿,主導消費潮流,鼓勵消費,意欲仰慕"誠品"的善男信女對其消費以誓忠誠。

美學經濟,不是買設計師或創意商品就可自翊為很有生活美學態度、很有質感的美學達人,濫用美學經濟鼓動消費潮,老實說,我覺得是一種愚民技倆!也本末倒置了美學經濟的教育途徑。

只盼破報不要偏離了堅持的左派精神與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fh0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