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dy chicago 茱蒂.芝加哥
7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女性藝術家



1979年的《晚宴》是她最代表性的作品。構想來自最後晚餐,在三角形的金字塔式平台上,記著999在歷史上具代表的女性名字。
每邊各擺放13套餐具,共39套。每一套都代表一位歷史上偉大的女性創作者。而餐具圖樣,是女性陰戶轉型聯想而來的。
Judy認為女人在男權主掌的社會中,一直無法正式自己的價值和身體,是因為女性身體長久以來被男性污衊,濫用的結果。
所以回到女性身體的首要就是要面對自己的身體和慾望。---〈穿越花朵,P4〉


老實說,剛接觸到Judy的作品時,我的感覺並不是很舒服。她的作品無法被稱作是美的藝術,和我們看慣的唯美的維納斯等古典藝術有很大不同。
但說真的,畫那些美美的裸女、女神的,都是男性藝術家,是男人看待並期望女人的觀點。
那女人呢?怎麼看自己?以當今的價值觀來說好了,我身邊一堆女性朋友都期望自己有大胸脯、腰細、屁股小加腿長。
為她們為何這麼希望?有人說穿起衣服會比較好看,問題是那是給誰看,若真要給自己看,那是不是走路時都要忘下低頭盯著自己的胸部呢?
已婚的會說,這樣會比較"性"福,我再追問,得到的答案就是,還沒結婚無法感受到的啦!!
說穿了,那都不是女性自己的期望了,是社會的、男性的想望!
Judy從女性身體的意識開始打破,要撞擊的不只是社會的、男性的,更是囚禁的女性自我觀念。
思考理路和以往的藝術家不同,呈現的效果當然也不同。
所以Judy的作品形式非常不美,但作品顯露的精神卻是令人震懾的美感。


穿越花朵,算是Judy的自傳。完全以"我"的角度來書寫,從小時候開始,但不是流水帳的紀錄,而是選了影響到她後來和異性相處的重要情節,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fh0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