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去燙了個新髮型,微捲。剛燙的頭髮,不免都會有濃濃藥水味,有些人會覺得刺鼻,不喜歡,想趕快蓋掉藥水味。可是這一次,我卻有點捨不得這種味道,會不時抓一把頭髮起來嗅一嗅,朋友們都覺得我真奇怪,可是這種味道好像小時候長水痘時擦的藥味,有點點懷念的味道,不過已經快消失了。

對於味道,我想我是有些敏感的。味道總是扮演勾起腦海中某些記憶的媒介:寶格麗的香水,是某一年斑駁的、淒涼的寒假留宿生活裡,相伴的同學身上的味道;
鄉下特有的醃菜的味道,是小時候回外婆家的記憶;剛用完的某罐香水,是去年正熱戀時的代名詞;還有夏天的味道、秋天的味道,甚至是台北的和家鄉的味道….。

味道,怎麼保存?能不能永久保存?究竟我想保存的是味道本身,還是味道所附屬的人物事件呢?

這回去台中國美館,看了一項關於數位科技的展,已有人發展瓶裝音樂、聲音的概念,如果我也想要用瓶子來保留我的味道回憶,會需要幾罐瓶子呢?水痘的味道、第五大道的香水味、外婆的醃竹筍味、拜拜的”香”味、好吃的飯菜味、……,打開後只飄散味道,會不會連當時的影像一起浮現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fh0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