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復興最有名的三傑,眾所皆知,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達文西這一年多被炒得火紅,多拜「達文西密碼」所賜。不過三傑裡,頗為欣賞米開朗基羅,他也真的是一位天才,年紀輕輕就能刻畫出動人的雕像,妳看著名的「聖殤」,過了千百年,聖母依然哀憐的望著懷中的孩子基督,不過分浮誇的神情,雖寧靜,卻仍觸動我們心深處的小小漣漪。我蠻喜歡這件作品的,大理石透著圓潤的光澤,看得久些,彷彿摸摸聖母的臉頰,她就會抬起頭來,輕輕訴說她的悲痛般。
這時的米開朗基羅這麼說:「在大理石中,我見到天使.於是,我不斷斧鑿,讓天使飛出來..」


米開朗基羅的脾氣其實不太好,當年他做完聖殤時,才20出頭,有人就質疑他,怎麼可能這麼年輕就能作出這樣的作品來?米開朗基羅就憤而跳上聖殤像,在基督身上刻下自己的名字,夠火爆吧!

火爆的他,其實內心有著不被世人了解的苦痛與哀愁,(這也應該是多數藝術家的痛吧!)在他幫美迪奇家族的羅倫佐教堂製作《晝》《夜》《晨》《暮》的人體雕像時,這麼說著:「沉睡是甜蜜的,成為頑石更是幸福的,只要是上還有罪惡和恥辱,不見不聞,無知無覺,於我是最大的快樂。不要驚醒我!啊!講得輕些吧!」很美的詩吧~~~~

人活得越久,體會就越多,活到90歲的米開朗基羅也是,後期的他又做了聖殤,但手法粗糙簡略,刻痕明顯,是因為他這時對雕刻作品的觀念轉為要應物象形,刻得越少越好。


妳,喜歡哪時的他呢?

米開朗基羅作品欣賞:www.abcgallery.com/M/michelangelo/michelangelo.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fh0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