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已經從任何媒體瞧見太多太多聖母院的各種姿態與模樣,不論是正面聳立的雙塔樓、非得仰起頸項才能望見頂點的尖拱、滿樓飛扶壁、浪漫主義色彩的石怪獸,還有五彩斑斕的玫瑰花窗,或是從塞納河上眺望聖母院全景,就算未曾親臨,在腦海中盤旋的次數也夠多到自以為我們已經造訪過她一般!

或許因為太嚮往看太多旅遊書,未必是一件好事吧!至少我自己,約莫從高中就心嚮浪漫巴黎,到成行的這段年歲裡,真的是不知翻閱了多少巴黎相關書刊,巴黎,早就深深烙印在腦海裡。

所以,看見聖母院、鐵塔、羅浮宮....等著名景點,我甚少大叫驚呼,總覺我應該要像很多路上的觀光客一樣,大喊:「哇~~~你看!那是巴黎聖母院耶!」並且很興奮地拍拍同伴的臂膀。我都懷疑我的感覺神經是不是弱了一點,表達神經是不是反應過慢?!

在旅途中,慢慢地,我才發覺我不是沒有感覺,讓我驚嘆回味不已的,是那些不在預期中,不在計畫中所發生的人、事、物,例如,我從未預想到,我會在巴黎聖母院聽見唱詩班的歌聲.......................


      

在彷彿要直達天聽的空間裡隨意遊走,端詳玻璃花窗在狹黑的空間中造成的視覺效果,而唱詩班的合聲,有著天然的磁力,吸著在教堂裡徘徊的人,不自覺地抬起腳步,往發音處去。

美聲總是讓人駐足並留連不去的,唱詩班的樂聲符從口中發出,隨即飄蕩在矗高的尖拱空間中,彼此衝撞交織,並尖拱與尖拱之間迴盪,盤旋向上,合成一曲頌美上帝的,我雖非教徒,但我聆聽著,享受著。

愛美是人的天性,愛聽美聲也是人的天性,美妙的樂符更是無國界無宗教派別之分呀!


       




2006/07/15   巴黎聖母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fh0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