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愛上了坐公車,每週兩回去關渡北藝大,週末去台北市和朋友聚聚,都撘著公車去赴約。

之前為了赴愛情的約會,總是飆摩托車飛向目的地,避免又因遲到被叨唸。愛情走了之後,不用急著赴約,我開始撘公車,於是我也愛上了撘公車。

在開始搭乘的時候,我也和多數人一樣隨身攜帶MP3,可是不知怎麼地,我無法好好聽完一整首歌,總是快轉又快轉,心情有那麼點焦躁不安,也不知躁慮著什麼。沒過多久,MP3就當掉了,而我並不積極著想修理好它!就是擱著,讓自己更輕盈地出門撘公車。

其實我的包包裡總是有一本書,可是在公車上,通常我不閱讀,我總是發呆狀態居多。拄著頭,愣愣地望著窗外景物向後退去。

好玩的是,不論我搭去哪,總是在過橋。過了關渡大橋,就到達關渡;過了中興橋,就到了西門町;搭過一回去新店的公車,過了一段好長的橋;去松山機場的公車,也過橋。我定義這是一種連接狀態,是一種生活中此段和那段的"橋",或許對我而言也是一種內在與外在的連接"橋"吧。

其實在這段"橋"的路程中,也就是從這端到那端的過程中,我的發呆狀態並不空白,老實說,腦子裡可不平靜,翻來滾去的。可是就在來與去當中,同一件事,在過橋之後常會帶著完全不同的心態上橋回家門。以今天的例子來說,坐上車我又為了在讀書會中總是不被受邀參加一些私下行程而生著悶氣,甚至難過、自憐想哭,車程就在兩座橋中晃盪而過,下了車後和阿輝讀書會的朋友們聚會聊聊,面對著這些朋友,我比較誠實,坦承自己從小時候一直積壓至現今的傷痕及這經驗和我在團體或其他互動關係中容易有的恐懼受傷、退卻心態,要面對自我的怯弱並不是很舒服,也不是抒說了之後問題就會馬上解決,但是知道這些朋友是支持是肯定的,回程的路上就能心平氣和地享受燈火到映在河面上,涼涼秋風拂面的愜意。

通常搭乘這段時間裡,我會為了某人某事雀躍、傷神著,可能突發了很不錯的小點子,或許將糾結的思緒整理清楚,也可能只是打個小盹,..........可是這是我刻意留給自己的空白時段,就如音樂章節中的休止符一般。

當今的現代社會裡,訊息太多,速度太快,不斷地接收、填塞資訊讓我有快遺失自己的窒息感,於是我開始放慢生活步調,不再趕趕趕追追追,我開始求質不求量,也開始在生活中留白,跟自己好好相處,所以愛上坐公車,也喜愛在坐公車時不閱讀不聽音樂,只是發呆!更愛這種在慢慢搖盪的去與回之間的思緒情感轉變!我想,這一切是因為我愛上了撘公車!


天氣涼了,應該可以擱著摩托車開始散步去上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fh0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