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色戒的話題不斷。課堂間老師也和我們閒談起這部片,老師稍微聊起李安的系列片中發覺李導對身體(Body)場域的關注,例如色戒一片中,以湯唯/王佳芝的身體為媒介展演鋪陳各種訊息,可能是裝扮時尚,亦或男/女情慾.....,這樣一回想起李安的片單,倒也真發現有這麼一條脈絡可循,斷背山的男同志情慾/身體,綠巨人浩克的變身,臥虎藏龍中的身體/修為,早期的喜宴、飲食男女也似乎早暗藏這些線索。

不過我俗氣些,眼光離不開色戒片中一襲又一襲剪裁合宜的旗袍,不論是王佳芝或易太太身上的。旗袍吸引我的,是玲瓏有致的好身材和那個再也回不去了的花樣時光。

是呀,腦海中浮起張曼玉在花樣年華裡幾乎換場就換套的印花旗袍,在2046中改成章子怡展示一套又一套的華麗旗袍,當然,鞏利也少不了。






前些年的夏天,甚少看連續劇的我,每晚八點守著公視觀看"孤戀花",由白先勇 "台北人"一書中的同名小短篇改編。當然,吸引我觀賞的原因之一就是袁詠儀和李心潔身上的旗袍。



回想起來,對於上海與旗袍的貪目,最早的記憶應該是高中時期偶然在電視上看過坣娜「別戀」的MV,MV鋪敘一個再簡單不過的前世今生故事,但就因為前世是發生在上海動盪前的歌女身上,坣娜一身的旗袍與細細描繪的鳳眼,深深刻在我腦海裡。記得那支MV在當時可也是個話題。(同樣的故事和人物還拍了不少支MV ,像 最後的探戈




說來,旗袍遮掩的身體比例是算多的,裸露的不過兩支臂膀,頂多是忽隱忽現的腿部線條,但旗袍散發的女人味與性感,我覺得是勝於比基尼太多太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fh0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