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周,打著成績想著放假回家,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勁,
和同學聚聚,聊到一些教育職場上的無奈,令人不勝唏噓。

在我隔壁般的學姊,曾經因為要學生罰寫:「我不再愛講話」100遍,
被認為處罰過當,而開班親會說明。

這幾天在南部的ting也心情沮喪的跟我講類似的事件。家長覺得她處罰太兇,一狀告到校長室,
校長要她開班親會道歉,並直指她教學有問題。
一個女孩比中指罵三字經,在教育現場一定會糾正並處罰,ting打電話告知家長,並跟家長說明處罰的方式:
罰寫課文,分10次寫完,家長很客氣地說好,他會再跟小朋友勸導,一轉身馬上告到校長室,說小孩因處罰過當身心受到傷害。

我也曾經差點被告過,小孩在學校調皮被罵,怕回家被媽媽打,所以就先說老師差,並加註老師威脅他不能說,否則就要他好看,
媽媽當然氣急敗壞地想要告老師,還好有別的冷靜的家長擋了下來。之後有老師交我明哲保身之道,只要他有任何一點不規矩的事,
一律先寫聯絡簿,萬一有大問題的時候,這些可以稍稍證明他有前科。我後來再連絡簿證明了很多次,小孩在學校不安分的事蹟,
媽媽一句話都沒回過。

幾乎當老師的都會知道,小孩在父母面前和在學校根本就是兩個樣,小孩也很清楚該怎麼說該怎麼做,父母會站在他這邊幫他指責別人的不對。
跌倒了,是地板不對,要打地板出氣,奇怪了,干地板什麼事呀(如果你還沒生小孩,以後請不要這樣哄小孩,我覺得很愚蠢又好笑!余天他兒子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去年教師節開晨會的時候,有家保險向我們推銷一個新的保險,就是萬一教師因處罰..等教學問題而有官司時可以獲理賠償,
她們講得很好聽,什麼老師打小孩被告時,她們來賠錢。
不過我沒保,因為她們還加一條什麼非蓄意傷害學生,有打人是非蓄意的嗎?
動作之前一定都是先經過大腦思維處理下令的,這樣什麼都是有意的~~~所以只會白白繳了保費,又拿不到保險金去理賠。

當老師當到沒有辦法教人做人處世,而是不停地找尋自保之道時,那真的很悲哀!

人本呀,老師不是魔鬼是人耶.....
媒體呀,也請你們給老師一個正面的形象吧,你們還要把老師妖魔化到什麼地步才甘心呢!
官員呀,請還給老師尊嚴吧,你們輕鬆下個口令,底下的老師要做很久很久,而且為了為配合你們的朝令夕改的政策,
教學品質常常被犧牲,之後又怪老師教不好不會教。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fh0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