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喬,長得白白淨淨的一個女孩,課堂上、私底下也不太會聽到她像潑婦一樣大聲嚷叫,對於任何要交代的事項、功課都做得很好,算是任何一個老師心目中好學生的典型。

小喬的家境不錯,爸爸有份很不錯的職業,同時也擔任學校空手道社的總教練,小喬從小在爸爸的薰陶帶領下也練得了一身好功夫,每次去比賽總是拿個前三名回來呢!所以別看小喬柔柔弱弱的,她可是個空手道黑帶高手喔!

小喬在家中排行老二,算是夾心餅乾。其實她曾當過很久的老么,但弟弟一出生後,那種備受疼愛的老么感好像也隨之消失了,媽媽說,她總會抱怨:「自己都是撿姐姐用過的舊衣服、舊書包….,而弟弟卻都是用新的。三個小孩中,姐姐和弟地都是用全新的,只有自己是用舊的。」,但媽媽說:「小喬和姐姐同是女生,東西、衣服就一起用比較省事方便,而弟弟是男生,性別不同當然就又買新的了。」聽小喬媽媽說這些的時候,可以聽出小喬覺得自己無辜可憐、媽媽無奈的狀況。也或許是如此,媽媽說小喬很敏感,很在乎自己是否得到注視、別人怎麼看待她。而在學校裡,小喬雖然話不多聲音又小,但在課業表現、社團表現、作品表現,卻都是力求完美,讓人數起大拇指說讚的!

下面的是她的暑假作業作品,當初我們規定暑假作業最少要有一件立體作品,材料題材都沒限制,有些小朋友是裝飾一下寶特瓶、或紙盒就交差了事,差點沒暈倒,好在還有小喬這樣的孩子,讓暈倒氣昏的老師們又活了起來。其實這件作品,材料都很簡單,企鵝的身體是蛋殼,頭是小寶麗龍球,黃色小腳丫是吸管,翅膀是黑紙,而雪屋是泡麵碗,滑雪道是寶特瓶,整各場景基座是喜餅盒。



當初一看到作品,除了對她的巧思驚艷外,也偷偷笑了一下,因為企鵝數剛好就是她家的人數,不過我問她說:「ㄟ,這剛好跟你家人數一樣耶!」她只在旁邊一直傻笑,都不回答我。
我很喜歡這件作品,除了小喬的巧工,更很單純地看到一幅家樂園的情景,有威嚴的爸爸、慈愛的媽媽,和一群永遠長不大、愛玩的小鬼頭。這是她的家,倒也有幾分像我的家,或許也是大多數人心中的家園。

其實我跟小喬發生過衝突的!在我剛接這班級第一年時,也是我教書的第一年,家長們當然萬分質疑我這新手老師,說真的,私底下我也十分惶恐不安,除了因還在摸索新環境外,也因為我想教的和家長們.小孩們的不同,所以必然會有某些衝突發生。所以當我從小喬手中翻開她們的交換秘密日記,看到她們說老師們都太年輕了不會教,好不容易建立起的一點點信心在剎那崩潰,只能說那時我有點歇斯底里了,我丟、砸了所有的書到教室外,說再也不要教她們了,烙下狠話後轉頭就走了,現在想起來當然覺得好笑,這些事當然再也不會發生(經過幾年修練有成了囉!)但每當想起小喬時,就會想起這件事,想來多半也覺得好笑,其實當初也知道這些想法不會是小孩們的想法,應該是家長們無意中透露傳達給了小孩的吧!所以在這件事之後,倒也沒有去厭惡小喬或任何一個小孩,和她們也還是一樣又嘻嘻哈哈的玩在一塊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fh0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