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搶救

只有一種遊戲方式,將是無趣的。如果人生只有一種價值貨觀點,也將會是無聊至極,甚至可能是危險的。

馬克思點出資本社會對人日益起著異化的作用,承接馬克思思想的法蘭克服學派中的阿多諾Adorno和馬庫色Marcuse更告訴我們要對資本社會擴張成消費社會下的文化工業所教導出的"單向度"的人或思想應當起身做出"大拒絕"的動作。文化工業背後有資本的魔手在運作,幾幾乎是以自身利益為出發,以無限擴張為考量,有的只是資本一家的觀點,不是採納多元、大眾的觀點,這不僅使我們產生嚴重的異化感,更在無知無覺中教使人成為只服贗其觀點的單向度的人,生存理當是不停創新和愉悅的狀態,不斷流變和成長,對於成為單向度的人,我大拒絕!

好萊塢曾經幫我們編織過許多美夢,還記得小時候看爬上帝國大廈的金剛、英勇救人濟世的Super man、風流瀟灑的007,真的以為世界上真會有行俠仗義的英雄保護者我們。亂世佳人、卡薩布蘭加或是似曾相識,也未當時懵懵懂懂的我,編織過關於愛情的綺想。螢幕上一幕幕影像與一幅幅心底風景,伴隨者我成長,並在某些時候,構成我對世界、社會的認識。

即長,認識的人多了,見過的世面擴大了,發現現實常常是與腦中世界相悖離的,沒有剛正、不死的英雄,沒有只能靠滿腔情誼不靠麵包的愛情.....,這之間也約莫不超過10年光陰,現實讓人成長並發展出個人的生存美學。但電影世界卻沒有多大變化,超人變成了蜘蛛人,還是個人英雄主義,金剛又復活嘶吼,從黑白變成彩色,龐德女郎慢慢變得有知性美了,但龐德的自命風流倜傏還是死性不改,以前只要服從於英國情報高層的命令就好,現在還得賣命秀秀廠商贊助的身上的西裝、手錶或車子。

為我們織夢,給過我們綺麗無比的夢境,暫時地讓我們從殘酷現實生活中逃離,或喘一口氣,但脫逃不是面對生命的最終辦法或永久之計,再英勇無比的超人,下了螢幕也是會受傷,也是要面對死亡,姚窕淑女奧黛立赫本並不在羅馬假期中尋得人生的歸宿,反而是在貢獻貧脊非洲中散發令人讚嘆的人性光輝。

我要的並不只有華而不實的美夢而已,更期待在影片中找著人生的依靠或慰藉。在香料共和國中,開始嚐到不同於麥當勞或西餐的美妙滋味;十分鐘後見著不同於好萊塢鏡頭下,和我們的一樣對現實無奈又無助的人物的身影;生命與無米樂,是同我們在這塊土地上奮鬥求生存的真英雄;40年頭的燦爛時光給了我超乎六小時的感動與釋懷的淋漓;隨小黃狗的窩展現在我眼前的是遼闊的天地與深奧的古老智慧和渺小又無奈的人們.....。

這些似乎都將隨著總統戲院的死亡、行將就木的真善美戲院而走入記憶的底層。如果沒有戲院肯在放映這些電影,這些真真切切貼近人生的電影,那麼,是不是意味著我們即將走入只有一種好萊塢式大美國觀點的生活之中了呢?如果真是這樣,我將為即將成為單向度思維的我開始哀悼!

搶救非主流戲院大作戰: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fh0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