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德昌,ㄧㄧ》
楊導2000年的片,在法國大為轟動,聽說吸引了50萬觀眾,而台灣至今從未正式上映,我錯過2003年的台北電影節,好加在趕上2007的金馬影展。
對於人生情感的糾結、不捨、無助...,楊導揮灑得自然,相當寫實的影片其實訴求的是點出更為真實的人生中的糾葛。老爸NJ和初戀情人過往的情感分別以現下洋洋和婷婷遭遇的情節相疊合,這除了是一種導演手法,我更感受到的是一種經歷大風大浪之後的人生歷練才能做出的詮釋。
NJ在東京飯店向初戀情人說:我這被子沒有愛過別的女人。房間窗面反射模模糊糊的阿瑞身影與東京城市點點煙火,這時沒有任何對白,只有阿瑞啜泣不已的聲音迴盪。到現在想起這一幕,我的眼框和鼻頭還是會酸酸的!



《Dean DeBlois,聽風的歌Heima》

 一個我從沒到過的美麗北國--冰島,是Sigur Ros 2006世界巡迴演唱的最終歸宿。我震懾於如此狀闊的地貌景致與醞釀其中的
Sigur Ros樂音搭配,優雅冷洌,又醞積著驚人的爆發力度。



《David Mackenzie,在屋頂上流浪Hallam Foe》

以戀母情節、青少年成展的爬升、流浪-公路展開的類型經典敘事。不過因為豐富又流暢的電影拍攝、音樂元素的運用...,都讓這部片的可看性加分不少。
其中一場,酷似哈藍過世的年輕女子穿上哈藍母親洋裝,哈藍開始痛哭,我想起最遙遠的距離中賈孝國常用的:「如果我是你,你是他,你要對我說什麼?」,其實這是一樣的心理療癒手法,不過在屋頂上這片的運用,讓我覺得和劇情的接合更自然些。


《Daniele Luchetti,我的左派哥哥My Brother Is An Only Child》

燦爛時光編劇的最新力作,依舊關注時代與政治的面向,不過這回巧妙地以同一家庭中支持不同政治立場(共產黨與墨索里尼的法西斯主義)的兄弟鬩牆暗喻國家的內鬥與紛爭,對照台灣目前的狀況,真是不勝唏噓!



《Wes Anderson,大吉嶺有限公司The Darjeeling Limited》

三兄弟前往印度的
長途火車尋母之旅,三兄弟隨著旅途漸漸由猜疑轉而為信任,應該可以歸類為公路類型電影,不過影片中展現的詼諧逗趣,削弱類型電影帶來的窠臼,反倒是增加電影的可看度!好看呀!
這一片和在屋頂上流浪,其實都還蠻可以用精神分析來解物讀的,不過我也只是想放輕鬆看看電影!


《Bill Guttentag / Dan Sturman,被遺忘的Nanking》

好看!請看藍藍老師的講評 http://blog.yam.com/tonyblue/article/12623324


《Abbas Kiarostami / Aki Kaurismaki / Amos Gitai / Atom Egoyan / Andrei Konchalovsky / Bille August... 33 directors in total,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To Each His Own Cinema》

33位知名導演為心目中的電影院拍攝3分鐘的短片合輯。有時短片反倒可以考驗導演短時間說故事的功力。

-----------------捶心肝片(買了票,臨時有事無能觀賞)---------


《Todd Haynes,巴布狄倫的七段航程 I'm not there》

這一次金馬最期待的片,結果....,捶心肝呀!


《Shane Meadows,搖滾英格蘭 This is England》



《Wim Wenders,愛麗絲漫遊記Alice in the Cities》


-----------------其他機會觀賞過的片------------------


《李安,色 戒》

超級好看,還用多說嘛~~


《周杰倫,不能說的秘密》

很簡單的青春愛情電影,出了社會反倒懷念學生青澀、單純的愛戀,竟說著些看似蠢的遊戲對話,其實情感火苗就在這之中點燃。

上影評人黃建業老師的課時,提到一個電影操作的面向,覺得很有意思。老師認為周杰倫此片的目標群比起其他入圍國片來說是清楚太多的,它就是一個校園愛情故事,搭配一點音樂性、懸疑性,反觀其他國片,target不知定在哪兒?不知為何、為誰而拍?戰鼓的操作構想本想鎖定香港在台灣兩個市場,可是成績還是不盡理想,其實也是目標定位不清楚。

有次PTT的電影板這麼寫著:請大家支持國片,但不保證好看。
國片真的還是要加油,我私心地希望不要一直拍內心層面的電影下去,縱使我常看著看著就哭了,不過說實話這類型電影是太自溺了點!


《陳奕利,天堂口》

應該是靠明星魅力撐起的一部片,沒有明星和上海熱加持,這部片一點意義性都沒有。


《畢國智,戰鼓》

優人神鼓的表演很吸引人!


《林靖傑,最遙遠的距離》

很欣賞莫子儀的真情演出!


朋友A笑說:我看妳根本就是主修藝評,副修看電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fh0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