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夏
「老師,收到你的信我好開心喔!
我最近看了一部電影...... 是「梁山伯與祝英台」,哇!真的是好好看喔!
我好希望跟同學和老師分享喔! 我好想帶到學校給你和同學看喔!好感人ㄋ!
不知道老師有沒有興趣啦! 希望你可以回信喔!
學生 文敬上 」

2005.秋
和滿懷期待的小文、力寶、小慈在國父紀念館裡又再見證一次永垂不朽的中國最慘烈的愛情戲碼。戲一演完,小慈和小文就笑嘻嘻衝過來問:「老師妳有哭齁?眼睛腫腫喔?我們都沒哭耶!你從哪裡開始哭的?」裝作不想理她們,其實從下半場音樂一出,眼眶就泛紅,直到安可謝幕,好在小孩子不知道要哭很久才會這麼腫,不然臉就丟大了!真是沒感情的傢伙,好在還有力寶跟我一樣哭到不行。
-----------------------------------------------------------------------------------------------------
三小時的戲,以中間休息切分為上半場和下半場,看戲的情緒也同分兩半。上半場的劇情只不過在交代,人物的出場、相互的關係、關係的進展…等。音樂在這部份也稍嫌薄弱,或許只是因為在舖陳故事發展,管絃樂隊的音樂還沒機會大大發揮,點綴性地讓戲更滑順地走下去。人唱聲的部份,馬文才(黃士偉飾)在一開始的懷念英台是個很不賴的開場方式,以今憶昔,在感傷滿懷的情況下要揭開當年轟轟烈烈的事件,今昔要對照,感慨萬千的情緒要多加一些,對襯效果會更顯明。---「英台!不曾懂你,你的心門從未開啟。你化身蝶兒飛去,我仍在此處念你,徒留滿園春色中萬千的愁緒。」(小文說,這樣的方式跟歌劇魅影電影的開場方式好像,嗯!真不枉費我帶她們去看過那麼多東西~~歌劇魅影在老Raoul感概完後,水晶燈亮起,交響樂齊奏,真是震撼,經典呀!但若沒有這樣的舞台效果,可能在引發觀者情緒的部份就要多著力)

英台(洪瑞襄飾)在這劇裡被改造成不安於傳統禮規和女兒身的束縛,靈魂一直地想衝破禁錮,不停地和宿命抵抗,---「蒼天!給我一個答案,否則叫我如何承受生別死離的悲哀?如果你的旨意,這就是幻滅,這就是永訣,我告訴你,絕不!絕不!…」歌詞的部分有很多多半是屬於她的心底聲音,如果是一個卓然不群的女子,必定有股溫柔而又堅定的力量,在傳達自己意念戰勝宿命的部份一定是要更堅強又有力的才好呀!

山伯(王柏森飾)看過王伯森不少演出,對於他在舞台上狂放的肢體和聲音表現語言,一直是讚嘆的。但這戲上半段,除了說他唱的很好,轉音、高低起伏、音準都很棒,但卻有點看不到情感的表現,或許在上半部,山伯就是表現個憨大呆的角色吧!

說到下半部,我真的要為管絃樂隊多拍好幾下手,可能向來我真的很難抗拒那種磅礡的氣勢,只要一聽到再配上劇情,淚腺就管不住了。後半部音樂的表現真的很精采,英台在家庭和自由心境衝突時,表露時而激憤時而自憐的情緒。而該是慶宴婚禮的笙簫鎖樂音,徒兀地像喪鐘(中國的喜慶和喪禮用的樂器不都是一樣的嘛~)……….在音樂烘托下,下半部頗賺人熱淚。至於劇情,則沒有太多的新意。在最煽動人心的部份(英台點頭成親、山伯死亡、祭墳),音樂大大強過了人聲表現,讓觀者情緒飆到高點!


梁祝的故事每時代都有,回程車上和力寶爸媽聊天時,發現同一車上的三代人竟也有各時代的梁祝代表。力寶媽媽勉強可以用凌波版的梁祝來代表,我呢,應該是吳奇隆和楊采妮版的梁祝,力寶她們則應該是去年上映的卡通版梁祝吧!

同學也去看了這齣音樂劇,她的評價就是還好而已,和我的反應截然不同。同一齣戲,卻引發我和她不同的反應,差異不在戲,在我和她是不同的人。戲劇是一客觀物體,人為主體,客體會引發主體內在的某種情感,使情感迸發,並移入至客體上,可說是一種自我的投射,並產生主客體融合的現象。【德國哲學家和心理學家 李普斯Lipps的情移學說】
但這物我融合,可不是完全貼近相等,是有切身又帶有一點距離的,因為梁祝的故事可能和我的某種親身經驗相似,所以我感受到並引發情感,但因它畢竟是一齣別人寫的戲,不完全等同我的經驗,實質的空間上有距離(舞台和觀眾席),也在時間(我的經驗已成過往)和心理(可能我相類似的經驗的心理狀態已過去)上有距離,在這裡應外合下,更發揮它感人的力量。【英 布洛Bullough 心理距離說】
小文直嚷嚷著山伯的死看起來好假,那樣摔在舞台上會痛的吧!……她把太多現實世界裡的理性因素加了進來,美感,是當下立即的,如同我們看一幅畫,該談該感受的就是畫框裡的世界,舞台劇也是一樣,幕簾一拉,整個世界就是舞台要呈現的世界,要切斷它與現實世界的任何牽連糾葛,當下只容納它,不使我們的心房為其他事物留餘地,管山伯在現實世界會不會可能是一個白痴竟然不會分男女生、或英台會不會比較中性不然怎能騙過那麼多人的眼睛、管它山伯有沒有可能有斷袖之癖……,當下,只滿足於美感的對象就好!【哈佛 閔斯特堡 Munsterberg美底孤立說】



相關介紹:〈網頁下方有觀賞短片〉
http://www.ticket.com.tw/dm.asp?P1=0000005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fh0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