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翻滾男孩---小綱




「翻滾吧!男孩」除了熱賣,也延伸出一股不小的話題熱潮。而看過兩三次的我,每看必想起我的身邊的那個翻滾男孩---小綱。
若要問我想起誰會笑,我一定不加思索大聲的說:『小綱』

小綱的課業很不好,大約有八、九成的機率是登上爐主寶座的。(不過都是我私下排給自己看的,小綱並不會知道他到底第幾名)。小綱其實有令人頭痛的過動症狀,另外還有妥瑞症的現象(http://www.cgmh.com.tw/chldhos/intr/c4a90/new_page_15.htm),不過這些都無損於我對他的喜愛,哈哈。

說到他的妥瑞症,可讓他挨了不少揍,受了不少委屈。妥瑞症因為腦波的關係,使他們總會有不自覺的小動作,小綱也有,但也頂多是眨眨眼睛、轉轉頭等無傷大雅的小動作。可是有一次,小綱媽媽跟我說,爸爸受不了小綱眼睛或頭或嘴會抽動(因為會被人認為小綱很不屑別人的感覺,搞不好上國中會被流氓揍)所以狠狠的打了他一頓。臉部的抽動是改掉了,但換成腳會不時的抬起,走著走著,就會停下來小腿抬一下。這時只好委婉地跟媽媽談起妥瑞症,請媽媽帶去檢查看看,還他個清白。

小綱出身跆拳道世家,爸爸跆拳道七段,媽媽六段,哥哥姐姐小綱都是黑帶。家中還開有教練場,所以小綱每天都要練跆拳,而倒立對他來說根本就是小case,而每回校慶表演、班上個人才藝秀,就會使出這項拿手絕活。因為每天大量運動,小綱的體力、體育能力也特別優秀,800公尺的體適能檢測臉部紅氣不喘以3分20秒跑完(其他同學喘吁吁地攤在地上)。真的是給他拍拍手。

小綱名符其實矮小,又長得很像卡通人物,看到他真的都生不起氣了。不過最令我喜歡他的一點是他的純真、單純。班上的女孩早熟又世故,從三年級就會鉤心鬥角、明爭暗鬥,搞小團體、寫秘密日記罵人,耍心機,處處計較,這些不曾從小綱身上流露出來過,是我在處理女孩問題筋疲力盡時的一點安慰。班上有幾個和小綱要好的男孩,總是秉持著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報復精神,想要踢人下樓,在嘴巴上說要給他死….等,小綱通常是在旁邊笑得很開心的那個,不是出鬼主意的人。
總會想,為什麼他可以這麼可愛又總是令人覺得好笑?疑團直到後來媽媽常跟我們去校外教學後,才稍稍獲得解答。說兩段這對母子的對話吧!
(一)小綱媽:「皇上,拜託你吃一下早餐啦!」
   小綱:「不要!」(雙手抱胸,就一付跟媽媽在玩的樣子)
(二)小綱媽:「小綱,你不要老是抽動眼睛嘴角啦!這樣人家會以為你在勾引她耶!萬一你  
       勾引到一個歐巴桑,她要跟你回家,媽媽跟爸爸養不起的呢!」
   小綱:「唉呦!不會啦!你想太多了」
小綱媽還曾經腳踏超細跟高鞋,背著LV包包,手拿兩隻掃把幫我指揮過小朋友掃廁所,怎麼會有這麼絶的媽媽呀!難怪小綱總是令人又好氣又好笑。



每學年初,都會要他們畫「一棵樹,一棟房子,一個人」的畫。(註1:「心理投射技巧分析」)
從小綱截至目前的畫除了技法有進步之外,畫裡透露出來的東西更有趣。
人從背對房子面向觀眾→面向房子,形象由大→極小,表情似乎由疑惑到堅定
樹由顯露一小角→整顆大樹
房子由小平房→大廈,門雖然都是關著的,但都有把手,要進入並不難。
蝴蝶:尋求難以捉摸的愛和美。花:需要愛和美(p.158)
不過最後一張似乎是以鳥瞰的手法來表現(這種風格反映用疏離法來處理焦慮P.142)。

小綱目前最大的夢想是想當跆拳道國手,像朱木炎、陳詩欣一樣能拿金牌。祝福小綱能達到他的夢想!
加油!我的翻滾男孩!

*註1:參考「心理投射技巧分析」一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37144
    1.樹表作畫者的生命力量和能量水平。
    2.人反映自我形象
    3.房子可用作庇護的堡壘,亦可以指我們的身體
    4.人、樹、房子的相對應位置
**會做這樣的活動,倒也不是想要多做什麼心理分析,或要讓自己變得很厲害,剛開始出於有趣,但慢慢得從畫中看到一些訊息,覺得事情越來越好玩了,就這麼每年都叫他們畫一張,就算不談心理分析,光看他們的手法表現也夠刺激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fh0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